抱叶蝉  

叶修生贺|叶橙|顺流而下

 @叶橙吃不饱联萌 

抽到的歌是张杰的《明天过后》(☆゚∀゚) ⁄

写得很赶刚写完=L=不卡点了,欢迎捉虫,我再去睡个回笼觉……

老叶生日快乐!要幸福!

 

 

1

“来,”苏沐橙随手抄起桌上的报纸,卷成筒状送到他嘴边:“叶修队长,二十岁生日,请问你有什么感言?”

他好像是在自言自语:“希望一切顺利吧。”

“嗯嗯,一切顺利,”她故作老成的样子如果叶修看到哪怕一眼,就会忍不住笑出声,“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心想事成吧。”

“是的,你很有水平。”

“嗯?”苏沐橙疑惑了一阵,得不到解答,只好继续采访:“吃生日蛋糕了吗?”

他突然大叫:“别动那是我的!”

是在跟她说话吗?她觉得不太对劲,目光狐疑地在电脑和他之间游移。

“我只是采访一下你,请配合一下我的演出……”

“说了不要带牧师的嘛,”叶修一把摘下耳机揉了揉耳朵,还回过头意犹未尽地跟苏沐橙讨论,“你看,纪录没破成。”

苏沐橙已经把头扭过去了,她决定三个小时都不要理他。


尽管如此,在叶修不懈的骚扰下,不出半个小时她就忍不住“哎呀哎呀”跟他说起话来。

“你不是说会好好听我说话的吗?”她质问道。

叶修举起双手:“都是我的错。”

“你还说戴着耳机也可以听见。”

“打着打着就没听见了,真的,”他把“话筒”塞给苏沐橙,“再来一遍?”

苏沐橙哼了一声,举着报纸问:“叶修队长二十岁生日请问你有什么感言?”

“感言,嗯……”他想了想说,“时间可过得真快。”

听起来很是敷衍的一句话,但苏沐橙知道他是很认真在回答的。她便不打算跟他计较,双腿挂在椅子两边晃来晃去:“吃生日蛋糕了吗?”

“还没,不在那呢吗。”他伸手一指,餐桌上摆了个六寸大的未拆封生日蛋糕,还有一些附赠的蜡烛、刀叉和餐盘。

“嗯嗯,这是我们一会要吃的。”蛋糕是苏沐橙挑的,但她好像比叶修还要期待,忍不住摸了摸漂亮的包装盒外面用缎带扎起来的蝴蝶结。

“你挑的是什么口味?”

“一会你就知道了,反正我很喜欢,”苏沐橙拍了拍他,“现在是我来问你。”

“好好,你问。”

“嗯——嗯——”但苏沐橙也想不出要问什么。天天待在一块,有什么可问的呢?

“新的一岁,有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啊?”

叶修忍不住对她的采访水平报以深深的怀疑。“这个问题你新年的时候就问过我了……就冠军啊。”

“想点别的嘛,”苏沐橙拿报纸筒拍打他,“你就没有其他想要的吗?”

“别的——”

她把报纸举得更近了一点。然而等了半天都没有人说话,画面像被按了暂停键似的。

苏沐橙被盯得有些不自在:“……说话啊。”

叶修错开目光:“留到生日愿望再说吧,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“哎呀,没劲,”苏沐橙有些慌张地把报纸一丢,“我们还是来吃蛋糕吧。”


今天是一个普通的训练日,中午的时候陶轩请客在外面吃饭,嘉世的队员一起给他过了个生日。所以他没想到,苏沐橙放学后揣着零钱包去买了一个够两人吃的蛋糕,在家里又给他过了一个。

只蛋糕肯定是不管饱的,意思意思吃了两块,叶修就领着苏沐橙出门找好吃的去了——其实也不过是找常吃的小馆子坐那撸串。苏沐橙开了一瓶啤酒,左手一串土豆片右手一串烤韭菜,左右开弓,还得兼顾追问他许的什么愿,忙得很了。

叶修吃得不多,大多数时候都在喝饮料,苏沐橙的啤酒被他倒出来一半,喝了半瓶,还算清醒。

苏沐橙一个人讲乏了,又手舞足蹈累了,唉了一声,又开了一瓶啤酒。

叶修哎哎了两声,用手拦住啤酒瓶的口子:“别喝太多了明天还上学呢。”

苏沐橙一摆手:“知道啦我又不是你。”

“……”叶修没忍住翻了个白眼,“讲一个鬼故事给你听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明天要考试了。”

“不要提醒我,”苏沐橙气个半死,啤酒沫浮了一层在上唇,她沿着唇线舔了一圈抿了抿嘴。“之前跟老师说了我的意向,老师特别不高兴,让我再想想。”

“有什么好想的,反正我已经想好了。”

“我是特别认真做出的这个选择。”

“人生又不是单选题,只有一道正确答案是不是。”

声音有些大,吸引了一些人的注意。但大约是每天在这个环境下发泄情绪的人实在是太多了,大家都习以为常,一会儿就不打眼了。

叶修递给她一串烤鳕鱼:“你吃个鱼冷静一下。”

苏沐橙好像还想说点什么,但金黄的鳕鱼实在很有诱惑力,她打量半天,默默咬了一口。

可别说,她迷茫又倔强的发言还有点他当年不顾一切跑出来的意思。虽然看起来行为都很幼稚就是了。

叶修点着了烟,还没抽,端在手里,想了想说:“一旦你决定去做,就暂时抛弃了其他可能性,其中有一些可能永远都不会再有了,这你知道的。”

话音刚落,街道就起风了。夜风吹起了他的衣摆,煤灰被吹得哪哪都是,他转眼没了谈人生的兴致,瑟缩着拉上拉链。

苏沐橙脑袋凑过来嘿嘿直笑:“这是你离家出走的经验之谈吗?”

叶修空出一只手一把摁住了她柔顺的发顶,小孩儿似的报复性地给她全揉乱了。长发就着大风舞动,像个海带精。苏沐橙“哇哇哇好过分”地喊,手忙脚乱地理头发,好在这阵风没一会儿就停了。

他手背撑着下巴,严肃地总结道:“总之,认认真真努力,去实现这一种可能性吧!”

苏沐橙大声控诉:“话题转得太生硬了吧!”


2

她实现了这一种可能性,以一个貌似轻松的姿态。至少截至第五赛季常规赛的尾声,她与叶修组合的搭档依旧是势不可当。

常规赛最后一轮,嘉世已经提前锁定了季后赛席位,也不知是否因此有所放松,主场对阵蓝雨,擂台团队赛接连丢分,打了个不甚好看的二比八。

苏沐橙从记者招待会出来,换了件外套,戴上鸭舌帽,沿约定好的出口往外走了几十米,轻车熟路地拐进一条窄街。叶修正趴在人行道一侧的金属栏杆上。刚刚下过一场小雨,栏杆上还挂满了水珠,他就那样压在上面,小臂处的衣服都洇湿了也没发觉,目光没有聚焦,好像在思索着什么。

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吁了口气。回身一看,苏沐橙正背着手,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他愣住:“什么时候来的?怎么也不叫我。”

“不敢打扰叶修大大修仙,”苏沐橙抱了个拳,揶揄他,“过了那道障关没有啊?”

“怕是要渡劫失败了。”

“呸呸呸!”苏沐橙走上前去,自然而然地演变成两个人并肩沿着街走。

“明天生日打算怎么过?”

“还怎么过,”叶修目视前方,“暴露的问题太多了,我想着回去该怎么给每个人说说。”

苏沐橙侧目:“……那不过啦?”

叶修对上她的眼睛,有些哭笑不得。她是有这种能力的,叫人不忍心辜负她的好意。

“早上必须复盘,”他回过头去,继续目视前方,眼睛里染了星星点点的笑意,“下午出去玩吧。”

苏沐橙欢呼一声,朝前蹦蹦跳跳小跑了几步。


他对此类琐事向来是持“消极社交”态度,临时随意不拘一格,也就苏沐橙乐此不疲地推着他,现在嘉世内部组局玩儿都不怎么喊他了。

很久没见到陶轩,今年生日他一贯出来祝贺了一番。嘉世战队的微博和官网也公布了叶修生日一系列庆祝活动,周边打折、礼物回馈之类的,粉丝里面搞得热火朝天的,巴不得再隆重些,但嘉世并没打算在上面投入多少精力。叶修是不露面的,不露面搞得再热闹,一叶之秋就是搞出一朵花来也无济于事。

下午他们从嘉世偷摸出来,沿路走来的网吧几乎全在搞活动,有的是多上网一小时,有的是凭嘉王朝公会成员身份证明免小食费,有的摆摊搞抽奖活动。有的更大手笔,竞技场战法单挑,赢了就给奖品,奖池里什么都有,一叶之秋的手办,一叶之秋限量账号卡,叶秋亲笔签名的海报,还有等身抱枕之类的,网吧门口人头攒攒。

“这真是有自信哈。”叶修干笑。

两人站在街对头,也不敢靠太近,这还有个极容易暴露的苏沐橙呢。她墨镜滑到了鼻梁上,正吃力地眯着眼看宣传海报上的那些奖品,突然“啊”了一声,一手使劲拉叶修的衣袖,一手不知指着哪儿说:“那个那个!抱枕啊!我都没有!”

之前荣耀等级上限又提高了一次,一叶之秋一身装备改头换面,周边自然要做相应的调整,这个抱枕上的一叶之秋正是新版的。

“哪个?”叶修探头探脑地张望半天,“回去问俱乐部要一个?”

苏沐橙狗腿子地看着他笑:“要不你打一个呗……”

叶修无奈地看她。

“总不能用一叶打。”

“不要装傻。”苏沐橙用下巴示意他裤兜。

叶修没辙,苏沐橙知道他兜里基本上永远有两三个账号卡塞着,倒不是刻意这么做,一般平时用过就顺手塞里面了。

“别被人认出来啊!”她叮嘱一句。

“去那边等我。”他回头指了一个方向。

参加的人还挺多,叶修先确认了一下拿抱枕的条件,等一个人唉声连连地从座位前站起来,他便从旁边一个犹豫不决的青年身边挤进去坐下。只需要连赢五场就可以了,后面的限量版周边和两千块奖金都不要。

在他的有意控制下,硬是打出了一种势均力敌剑拔弩张棋逢对手的感觉。最后一局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镇吧高手,抱枕已是囊中之物,第六局便装作体力不济的样子,左支右绌之下输掉了比赛。

“你已经很不错了。”高手掸了掸烟灰,很肯定地冲他点点头。

叶修怀里抱着一打餐巾纸、一张某餐厅的代金券、一本荣耀贴纸、他本人签名的挂画以及一个对折拗在他臂弯里的巨大等身抱枕,神情还挺不甘的样子,挥挥手就走了。

这水平值得注目,在大伙三三两两的目送下他抱着一堆东西拐进了街角。

苏沐橙看到他差点没笑昏过去。

“你戏太足了吧!”

叶修一下就收起了刚才那副又累又不甘心的表情:“您的抱枕。”

苏沐橙接过来,往上面蹭了蹭笑出来的眼泪,很是好奇地打量了一下。

“这个是不是比我还高?”

“那肯定的,一叶之秋的等身。”

“这还有个代金券呢!”

“没吃过,去吃吃看?”

“嗯,我请客。”苏沐橙满足地抱着抱枕,那抱枕几乎压在她身上。

叶修怎么看怎么怪异:“你这要是被认出来可真有些头疼。”

“认出来就认出来,”苏沐橙满不在乎,自言自语道,“这个晚上回去得洗洗,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晒干,我床上的抱枕太短了,腿放不上去呀,终于可以换一个了。”

叶修差点儿被自己的口水呛到,瞅了她一眼,欲言又止。

“这还有个挂画和贴纸,怎么处理?”

“你不要?不要就给我吧,”苏沐橙来者不拒,“以后等这些成为绝版周边了,我就靠这些奔小康了。”

叶修狠点头:“好吧,组织就给你这个机会。”

两个人走得很慢,肩挨着肩。初夏正午日头有些浓烈,断断续续的笑声像碳酸饮料里沉浮碰撞的冰块。


3

这年的五月三十是挑战赛决赛。

嘉世战队深居简出,从挑战赛开始就一直存在的其作为豪门的从容和豪迈似乎是不见了,上下都嗅到了一股山雨欲来的气息。

苏沐橙当然是不在其中的,尽管愿景与其他人相悖,但她的忧虑一直简单而直白,是不会有像其他嘉世成员那样复杂曲折的心路历程的。

赛前一天陶轩请客吃饭,名曰加油打气,一个字没提叶修,但其实把每个队员都敲打了一遍。这邱非和苏沐橙是叶修一手栽培出来的,这孙翔对上叶修太嫩,太容易被那点不甘和傲气牵着鼻子走。

其他老队员呢?陶轩琢磨了下,心情就更沉重了,这样看来,满桌子只有肖时钦是让人放心的。叶修在嘉世打下的烙印比他自以为的还要深,这也是令他愤怒的一点——明明嘉世是他的所有物啊。

苏沐橙凑合吃了两口菜,捏着鼻子听陶轩说了半天,终于忍不住,决定闪人了。她称身体不适想早点休息,神情十足的敷衍。

陶轩目不斜视地喝了一口酒,没有理她。这样的表态使其他队员跟着沉默起来,纷纷低头吃饭,仿佛没有一个人听见她说话。想夹菜的人缩回筷子,同身边的人顾左右而言他。肖时钦坐在靠里的位置,尴尬极了,想说点什么,但和她隔了一整张餐桌,隔空喊话中间还夹着个陶轩呢,最后只好作罢。

殊不知大家省去一番虚情假意的功夫,苏沐橙心里比他们痛快。

只是临走之际她瞥了陶轩一眼。想来今天是什么日子,这个人已经不记得,抑或记得,也并不关心了。


线下赛以来,她为了避嫌,已经极少与兴欣战队的人接触了。嘉世自诩豪门,不愿和其他战队为伍,住在另一家酒店,现在要见他一面,偷跑出去还得谨防记者搞事。

她从包厢离开,绕行到酒店正门,踌躇了一阵,又沿着酒店门前的马路离开了。

生日祝福其实零点就送达了,兴欣那边似乎也帮他做了个简单的庆祝,总之他过了十多分钟才注意到QQ上的消息提醒,迫不及待跟她控诉起众人的奶油攻击。

虽然兴欣的家伙们凑热闹的方式粗暴又乱七八糟,但这热闹奇异的使人安心。她担心的是他疲于备战,吃着泡面咸菜,反过来叫她放心,比起这样的状况,不在他身边倒算不得什么遗憾。

因而今天也没有什么非见他不可的理由。

红灯闪了几下,苏沐橙把口罩拉到鼻子底下,换了口新鲜空气,漫无目的地朝前走。风有点大,这里的马路又宽阔,无遮无拦地往人身上招呼,她顶风走了片刻,感到累了,停在人行道中央,低着头站了一会儿,由身到心涌起一阵疲惫感。

路可真难走。

确实是没有非见不可的理由,安心备战才是他这天最理想的状态。如果出现在他眼前,总归要匀出他一点精力顾及。

可是很想见他,这个不理智、近乎矫情的念头像蔓草一样疯长,苏沐橙甩了甩脑袋,像是要把这个念头甩开。

风歇了,她便甩开步子继续往前走。


二十七岁生日他过得并不轻松,乃至有点儿殚精竭虑。

苏沐橙坐在兴欣的位置上。系统已经宣布了一方的胜利,他们陆续从比赛席里出来了,六里松的灯光很炫,打在人脸上惨白惨白的,五官都曝光得快看不清,但她看得很清楚,他低着头,在笑。领奖要排队,兴欣的家伙们在台上纠结了半天队伍的次序,只有他标杆似的站在中央,周围人绕着他团团转。身边的人凑在他耳边说了两句话,他也跟那人说了两句。

路是很难走,很多时候连路也并不存在,都是人一步一步踩出来的。

这是迟来的、最好的生日礼物了。


这天晚上他又完成了人生当中的一项成就——真正意义上的“一杯倒”。

苏沐橙瓜子都还没嗑出来味儿,他就被丢到她旁边来了。

“这么快呀。”苏沐橙也有点儿吃惊,拿一片嗑下来的瓜子壳戳了戳他脸颊。

他一动不动,双眼紧闭,眉心微微皱起。明明醉得一塌糊涂,身体好像慢半拍还没从比赛场上缓过来,有些紧绷的感觉,她忍不住拿五香味的食指把他眉心捋平了。

环境吵极了,也亏他能睡得这么死。

苏沐橙一边嗑瓜子一边看他们跑来跑去喝酒。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,她也是这么认为的,但这个时候,她却无法去想兴欣的未来如何光辉。

因为这个场景太熟悉了,如果叶修没有喝醉,也是会感到一阵怀念的——第一赛季结束,嘉世也是在这样一个相对简陋的环境下喝酒庆祝,队员们刚刚完成了梦想的一部分,排着队敬叶修,挤不进去的就自己灌自己,醉了个天昏地暗。那种狂喜,胸膛的起伏,仿佛压抑不住要从身体中溢出来的能量,笑和眼泪,都太相似了。

那时候仿佛做什么都可以慢慢来,他们会一起拿很多个冠军,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,青春永远不老。


4

“韭菜和香椿?”

“香椿。”

“芋头和土豆?”

“土豆。”

“家里鸡蛋还剩多少?”

“不多了。”

“好的。那我挂啦。”

“等等,先别挂,”有些失真的男声顿了一下,接着说,“晚上可能晚回,你要是饿了就先吃,别等我,我跟潘林他们吃点盒饭就行。”

“哦,对,今天是周六了……那好吧。”

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失望。毕竟连着两个礼拜,他都是连轴转的工作状态,被工作、社交、工作、社交循环往复地填满,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坐在一起好好吃个饭。

他现在除了为国家队提供技战术支持,偶尔还客串电视转播的解说,潘林和李艺博挖空了心思叫他来常驻,叶修坐镇简直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舒服。

他仍待在游刃有余的“舒适圈”里,苏沐橙却大刀阔斧,十年前放弃读书,毅然决然奔赴他身边,退役后却转身就回学校念书去了,做的电竞方面的研究,忙起来叶修也只能干瞪眼,帮不上一点忙。“反正还年轻呀,”她一点儿不在意自己的年龄,“这以后就是工作的本钱了。”

退役后涉猎的领域错了开去,留给彼此的时间,哪怕只是工作时间的交汇,都变得格外珍贵。

即使什么都不做,光是每天定时起床、早出晚归、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中换乘,就已经使人非常疲惫了。叶修几乎有点忘了,打比赛时用尽全力准备练习那是种什么感觉。即便仅仅是在上林苑天天宅着,或是更遥远的那时候——早上上补习班,下午挨一顿下班回来的爸妈的刺儿,晚上出去遛狗,和同学共享一台游戏机——也是很让人向往的生活了。虽然那恰恰是从前觉得一定要逃离的生活。奔向梦想的姿态本身就够帅了,哪计较什么后果。

电话那头菜市很喧闹,独独她没有出声,不知是不是也在想说些什么。

叶修侧耳听了片刻,突然问:“你那儿有鹦鹉?”

“是啊,就在旁边,一个花鸟市场。”

他笑了笑:“带一只回来吧。”

这是他们在一起第十六个年头,真正意义上确定关系的第三年,各自像发条陀螺似的旋转着,被生活抽一下,就转得快些;无事发生,就降下速度,悄悄靠在一起。


苏沐橙到家的时候叶修已经出去了,她安置好鹦鹉,一个人懒得做菜,炸了一盆香椿当饭吃。

鹦鹉个头还不大,模样倒是很机灵,换了个环境一点不害怕,捏着嗓子一会儿“大白菜便宜卖”一会儿“三毛一斤一元三斤”,一会儿练“吃葡萄不吐葡萄皮”,不知是店家教的还是天天蹲在菜场旁边学会的,一看就是个自嗨型选手。

倒是不显得家里冷清了。苏沐橙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就听乐了,有一句没一句地应它,有时候居然还能对上话。

她收拾完了跑到鹦鹉面前刷脸:“小东西,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鹦鹉:“噫吁嚱——”

苏沐橙:“爱不爱我?”

鹦鹉:“爱什么稀罕!”

苏沐橙:“苏沐橙和叶修更喜欢哪个?”

鹦鹉:“我选择死亡!”

“……”苏沐橙:“你是不是想气死我好继承我九十平的房子。”

叶修回来的时候快十点了。也是运气不错,刚踏进家门不久外面就淅淅沥沥开始下雨了。苏沐橙接过他的外套:“怎么穿这件,冷不冷?”

“馆里热死,出来冻死,什么鬼天气。你吃了没有?”

“吃了点香椿。”

“炸香椿?”叶修跑到餐桌上一瞧,拣了两根放进嘴里。“还是热的好吃。”

今天莫名降了个温,好在屋里暖和,他洗完手,搓搓有些凉意的小臂,四下环顾正要询问鹦鹉的事,突然屋子不知哪个角落传来一声:“小东西!”

“哎呀,刚才还睡觉呢,估计是把它吵醒了。”苏沐橙连忙跑进书房,拎了一个鸟笼出来。

鹦鹉看到叶修,伸着脖子趾高气昂的,俨然已经把自己当做了一家之主。

“还挺精神的嘛!”叶修弯下腰,伸了根手指进去逗它,“取的什么名?”

“噫吁嚱。”

“啊?”叶修茫然地抬起头。

鹦鹉拿喙戳了他一下:“爱不爱我!”

“……”叶修缩回手指,十分震惊,“不是,你都教它什么了?”

鹦鹉:“朕罢免了你!”

苏沐橙笑得差点把鸟笼砸叶修头上。


“明天还下雨呢,”苏沐橙躺在被窝里,胸前抱着一个叶修等身抱枕,手机则搁在抱枕前,正在看手机上推送的天气预报,“比今天还大,得下一整天。”

“反正不出门,你明天出门吗?”

“不。”

“那它爱下不下。”叶修低着头,借床头灯的光在给噫吁嚱做玩具。

苏沐橙瞥了他一眼:“那明天干嘛?”

“明天——”他十分心不在焉地说着,“打荣耀。”

苏沐橙趴到他身边,把脸凑到他面前:“你是真不记得了呀?”

“嗯?”叶修疑惑地眨了眨眼。

“我问你,今天几号了?”

“五月……二十八。”

“那明天呢?”苏沐橙气哼哼。

叶修理所当然地:“五月二十九啊。”

苏沐橙气死了,扑过去要打他。叶修忍不住笑,把做到一半的玩具一丢,按住她手腕欺身向前,一看中间还夹了个抱枕,还印着他自己的脸,一个不耐烦便把它踢下了床。“有我你抱它干嘛。”

他胳膊肘撑在两侧,一手托腮:“你有什么好主意?”

“是你的生日,又不是我的。”苏沐橙推他两下,没推动。

“但我无所谓的嘛。”

“……那就做一顿好吃的,我今天买了很多菜。”

“好。”他应着。

“在家看个电影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可以打一会儿荣耀。”

“这个好,这个好。”叶修频频点头。

苏沐橙白了他一眼,忽然想到了什么,从床头柜上摸了本《电竞之家》,卷成筒状递到他嘴边。

“叶修大大,三十二岁生日,请问你有什么感言?”

“又来啊,”他笑了笑,“时间过得真是快。”

苏沐橙朝他挤眉弄眼:“新的一岁,有什么特别想要的没有啊?”

他抬眼想了没一会儿:“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吧。”而后凑到她脸颊边亲了一口,眼波温柔。

“特别想要的都有了。”



END

————

挑战赛的日期原文在981章,5.16是淘汰赛第一轮,5.30第三轮就是决赛,前一天刚好老叶生日也是非常虐了……

2017-05-29 评论-43 热度-1358 叶橙叶橙听歌产粮活动叶神二十岁生快
 

评论(43)

热度(1358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抱叶蝉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