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叶蝉  

[叶橙]眷属


当打职业选手与幼师。搞个架空,这样多大的遗憾都可以抹掉啦。

一直没有给沐沐写过生贺,去年写了老叶的,今年沐沐又刚好成年,所以怎么也想写点什么,怕以后写不了留遗憾。

生日快乐,今天开始就成年了,大步往前走吧。





叶修正听串门过来的黄少天给他介绍水煮毛蚶有多美味。那玩意儿带血才好吃,且说不准有没有病菌,叶修不想吃,也不想听黄少天念叨,想祸水东引,引到一边嚼口香糖的苏沐秋身上去,手机就响了。

全明星周末,没人会关手机。叶修看了下来电,迫不及待地起身撇开他:“接个电话啊,你们聊你们聊。”

从选手通道出来,关上门,隔绝了一大半的音量,他才松了口气,接起电话:“沐橙?”

“叶修,”传来苏沐橙兴致勃勃的声音,“有个好消息。”

“怀了?”

那边传来喷水的声音和此起彼伏的咳嗽。

他等了一会儿,苏沐橙才接着说:“我开着免提呢,你别乱开玩笑……爸,你们打个招呼吧。”

那边有个男人喊他名字。

叶修有如五雷轰顶。他难得大脑空白,没了思路,张了张嘴,不是很有底气地说道:“叔叔好,我刚才就是……嗯,开个玩笑。”

那头沉默半天,还算淡定地问道:“有怀的可能吗?”

通道里走过一个工作人员,看到叶修举着电话,抬手无声地朝他打了个招呼,随后被这位大神脸上的表情吓到了。

叶修回道:“……没有,叔叔,真的,特别真,您相信我。”


他回到选手座位区的时候,新一轮游戏已经开始,黄少天走了,苏沐秋还在座位上,问了句:“谁啊?沐橙?还跑出去接。”

叶修脸上明白写着废话二字:“这么吵的环境,不适合跟岳父通电话。”

苏沐秋反应了一会儿,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:“啥?!”

叶修心里略微平衡。他看到苏沐秋的表情,就仿佛看到自己刚才的蠢样。

“沐橙怀孕了,你爸让我们分手,孩子打掉。”

苏沐秋:“……啊??!”

“分手费你爸出五十万,我当然不愿意了,我跟沐橙这么多年的感情,就值这个数吗?黄少天打一场自己激情配音的比赛,也是这个数!”叶修义愤填膺,“你爸真的太过分了!”

苏沐秋终于反应过来,狠狠横了他一眼:“你是不是想吓死我!吓死我这个大舅子到底对你有什么好处?”

“啧,真想让导播拍拍你这舌头都快掉出来的样子,你瞪什么瞪,正常人是你这个反应速度吗?”叶修看了他一眼,叹为观止,“大舅子你真是刷新我对弱智的认知。”

“你滚好吗?”


苏沐秋一惊一乍不是没有来由,以前他爸第一次隔着电视认识叶修,态度就不大热情,老丈人看女婿,横竖看不太中意,怎么看怎么觉得掌上明珠可惜。耐不过宝贝女儿喜欢,爱屋及乌,捏着鼻子勉强盖个合格。腊月将至,等着过年,便想叫他年前来家里见个面。

苏沐秋早就意难平过了,此时幸灾乐祸道:“我爸这种有几个臭钱的中年男人,可难搞了,再说我们沐橙要什么有什么……”

叶修感慨:“对,我们沐橙要啥有啥,现在她想要我,我肯定跑不了,放心吧。”

苏沐秋气绝,忿忿地:“看你在爸面前怎么嘚瑟。”

此时台上的主持人兴奋大喊:“……接下来请叶神上来抽个幸运观众吧!”镜头一下带给叶修。

他向来不刻意控制自己配合镜头,抠了抠脸,站起来正打算往台上走,苏沐秋拉住他,贼兮兮地说:“好好表现,我掐指一算,你岳父岳母正看着你呐。”

叶修身体晃了下,挂上微笑,低头收脖子,恨不能挤出个小V脸。


苏沐橙放假和幼儿园小朋友一起,小朋友们回家了,她的寒假就开始了。叶修就晚得多,腊月二十五才打完年前最后一场比赛,二十六收拾收拾,准备往苏沐橙家里跑。

“你哥说你爸妈喜欢正式一点的,靠谱吗?我总觉得他要害我……”叶修把电话夹在耳朵与肩膀之间,扒拉着自己房间衣橱里屈指可数的衣架,“我这儿可没有西装,只能买现成的了。”

“不用,你现在去买也买不到特别好的,还不如不穿。”苏沐橙特诚恳地说,“真的。”

叶修却感觉无形中被扎了一刀。

“那我穿什么?”

“平时穿的那些就好了,随意一点。”苏沐橙停顿了一下,又问他,“哥哥跟你一起过来吗?”

叶修不明就里:“不知道他,怎么?”

“哎……那什么,我妈催他找对象来着。”苏沐橙有些幸灾乐祸地说着。

叶修“嘿”了声:“叶秋也是,去年我在家听了一耳朵,妈和我奶奶轮番劝说,极其动情,什么——‘你现在不定下来,我以后下去找你爷爷了,我该怎么说’。太可怕了。”

“我觉得你应该谢谢我。”

“我赞成,等你来B市了,我请你吃一顿羊肉泡馍。”

“就这么打发我?”

“怎么了,巨正宗巨好吃……”他翻找得累了,往后仰倒在床上,一手握手机,一手揉着队服袖子将它铺开,打量着,“我们队服其实不错,喜庆不失洋气,挺红火,显得人精神。”他越说越觉得有道理,“要不就穿这件吧?跟叔叔说,这是我唯一一件拿得出手的衣服了,其他要么不合身,要么显得怯……”

苏沐橙堵他:“那你出来,我陪你买几套衣服去。”

“我还是再找找吧。”叶修一个鲤鱼打挺。

“之前给你买的那件衬衫呢?”

叶修叹气:“哪件?带条纹的还是白的?”

“条纹的还不错……”


傍晚,叶修拎两盒东西敲响了苏沐橙家的大门。他大衣领口露出毛衣和条纹衬衫,包里还塞着嘉世队服,苏沐秋百思不得其解,但据他说队服有镇静安神之效。苏沐秋理直气壮地把叶修对他的评价还给他:弱智。

快到饭点了,苏沐橙的妈妈远远地招呼了他一声,一边“来就来了还带什么礼物”一边在厨房忙得不可开交。他老丈人给他递了杯茶,与他坐在沙发两侧。苏沐秋跑去给他妈捏肩去了,苏沐橙则忙着做水果拼盘。

小音箱流淌着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。

叶修默默喝着茶,感觉自己在演那种宫廷贵族电影。

他手搭在包上,内心十分想把包里的队服套上。

爸爸把茶杯搁下:“小伙子看起来比电视里精神一点。”

那肯定的,刮了胡渣,理了头发,抹了苏沐秋给的乱七八糟的护肤品,还特意穿得人模狗样。

套上队服肯定会更精神。

叶修一边胡思乱想,一边应道:“您客气,最近身体还康健?”

“还可以吧,但毕竟人年纪大了,不比以前。”他给叶修续上水,“只能跑个二三十公里,再往上,就有点吃不消了。”

“……”但这话好接,叶修毫无压力,“您身体素质真不错。”

“但我听沐橙说,你腰背不太好。”他看了叶修一眼,“年轻人,要多活动活动,别老一坐不起,肯定会留下病根。”

叶修正襟危坐:“您说的是。”

“我看苏沐秋也是的,你俩一个样,平时多打打球,身体好,精神百倍,干什么效率都高。”

“对对对。”

“喝茶,喝茶。”

客厅再度陷入沉默。


苏沐橙家里养了只猫,看着两三岁大的样子,悄无声息地走进走出,偶尔瞥到叶修,一秒都不带停驻的,就把脑袋撇到一边去。

有一会儿它走到沙发边,叶修眼疾手快,弯下身把它抱起放到腿上。

它便盯着叶修看,面不改色,那镇定,那冷漠,那大局在握。

“它姓何。”苏爸爸说。

叶修听了想笑:“还有个姓呢。”

“对,沐秋起的,”他喝了口茶说,“名字叫若愚,取自大智若愚,所以它还有个小名,叫大痣,就是一颗痣的痣。”

叶修哈哈笑,把大痣抱到胸前:“这是不是叫胸有大痣。”

苏爸爸:“……”

他接着把大痣举起来,大痣依旧镇定,不蹬腿,也不叫,漠然地左顾右盼。叶修忍了一会儿,实在管不住这张想吐槽的嘴:“大痣,你跟我透个底,你是不是有个哥哥叫何若智。”

苏爸爸呛了两声,呛得眉头紧锁。


苏沐橙终于把水果拼盘送来了,力挽大型尬聊现场:“吃水果啦!”

“叔叔吃水果。”叶修放下猫,把水果盘子往那边推。大痣得了空,跳下地,撒开脚丫子狂奔而走。

“少吃点,要开饭了。”苏妈妈端出来一大盆汤,手在围裙上拍了拍,打量叶修,笑说:“我听沐橙说,你也是会弹钢琴的。”

叶修起身应道:“不,完整的我就会弹两三首,连略知皮毛都算不上。”

妈妈笑得神采飞扬:“这么谦虚的呀。”

“妈,他绝对不是谦虚,还两三首,他其实就会两首。”苏沐秋拿毛巾擦手,毫不留情地拆台。

叶修说:“那不能,我还会好几首呢,都是世界名曲。”

苏沐秋嗤之以鼻,掰着指头数了起来:“你我还不知道——小星星,欢乐颂,生日快乐歌。”

叶修点头:“没错,你真懂我,大愚。”

苏沐秋:?


吃饭的时候,叶修落座在苏沐橙旁边,另一边是苏爸爸。

“你不能喝酒吧?”她爸拎着一瓶红酒示意。

叶修端正地坐着:“呃,喝一点也不是不可以的……”

“当然不可以了!”苏妈妈打了苏爸爸一下。

苏沐秋兴高采烈地掺和了一脚:“爸,给他一杯酒,他还您一个闷头倒。”

叶修义正言辞:“不可能,至少两杯。”

还是妈妈打圆场:“吃菜吃菜。”


苏爸爸一口酒一口菜,吃得很快活,他一边夹着一块带血的毛蚶往酱油里沾,一边说:“怎么还做了这个,我估计他吃不惯。”

妈妈连忙问:“小叶,你吃过这个毛蚶吗?要不要试一试?”一览无余的期待。

苏沐橙咬着螃蟹腿儿:“这个我都不敢吃。”

“我也不吃。”苏沐秋摇摇头。

叶修笑了笑:“那我试试吧……”

他夹了一只出来,沾酱油,毛蚶烫得刚刚好,筷子戳破了蚶肉包浆。苏沐秋和苏沐橙张着嘴看他,他闭眼塞进嘴里,嚼了几下,飞快地咽了。

“怎么样?”

他笑笑:“还不错,但吃不太惯。”

“我就说嘛。”

话锋又一转。

“小叶今年多大了?”

“过了年二十五。”

“哦,这个年纪……你们职业选手一般打到多少岁啊?”

叶修解释:“这得看各自的计划和状态了,要是能打,状态保持还不错的,差不多能打到二十七八岁。现在职业选手的条件改善许多了,所以竞技寿命也在延长。”

老丈人呡了口酒:“那等你以后退役了,打算做什么去?”

“还没想过……”苏沐橙又踩了他一脚,“不过我还是想呆在这个圈子里,毕竟是我自己擅长和热爱的事情。”

苏爸爸和他对视了一会儿,“嗯”了声,点点头,抬手跟苏妈妈碰杯。

叶修想把包里的队服套上压压惊。


他喝光最后一点儿饮料,说道:“叔叔,我跟您喝一点儿吧。”

“哦?来点?”爸爸晃晃手里的酒瓶子。

“来点。”

苏妈妈换了只红酒杯上来,给他倒了四分之一。

“其实你也知道,我们家不缺钱,他们俩——”爸爸放下酒杯,举起筷子,眼神却有些飘忽,不知该往哪里去伸,于是隔空点了点一儿一女,“做得都是很普通的工作,沐秋虽然知名度高点,但这行业,总是褒贬不一的,但那时候,哪怕沐橙也想去打游戏,我也不会阻止她,你懂我意思吧?”

叶修颔首。

“我希望他们开心,快乐,平安健康,如果以后你跟沐橙一起过日子,我对你的希望也是这样,所以你不要觉得有压力。”

叶修笑说:“没有如果。”

苏爸爸愣了一会儿,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意思,这天晚上,他第一次笑了起来。

他举起酒杯,倾向叶修:“可以相信你吧?”

——你会对她好吧?

叶修举杯,干脆利落地同他碰了下:“当然了。”

老丈人喝了口酒,突然“嘿”了声,凑到叶修耳边说:“你知道叔叔我以前干过什么吧……特警,退下来的……”

叶修猛地咳嗽。

“爸你喝多了吧?”苏沐橙十分无奈。

爸爸摆摆手,戳了戳红酒瓶子,强调道:“红酒,喝不醉。”

“我看是被情绪催化了。”苏沐秋挑眉。


正事儿似乎说完了,饭桌的氛围一下变得轻松起来。苏妈妈喝了点酒,脸颊泛红,她兴致盎然地八卦:“哎,你们怎么认识的?”

“沐橙总来队里找哥哥,慢慢就认识了。”

苏沐秋翻一个白眼:“妈我跟您说,那时候沐橙上大学呢,想加个电竞社,要考核,这货胆大包天,登了沐橙的号跟同学打,反复鞭尸,把人家社长屎都打出来了……”

“你现在说话怎么这么粗俗呢。”苏妈妈斜眼。

苏沐秋咳嗽一声,装没听到,接着说:“……说是普通高手人家都不信,最后只能把我暴露了。”

叶修摊手:“那结果不是挺好吗?”

“好什么好,社长知道她是我妹妹,二话不说要让出社长的位置。”苏沐秋怒声道,“你说丢不丢人!”

叶修给他夹了一筷子鱼香肉丝:“你吃菜,吃菜。”

苏妈妈接着八卦:“那是谁追的谁啊?”

苏爸爸无语:“嗐,瞎打听什么呢。”

“怎么了,有什么不能说的?”妈妈不满。

苏沐橙在桌子底下踩了叶修一脚,叶修会意,只好干巴巴地放下到嘴的排骨,说:“我追的,阿姨。”

苏沐秋说:“那不明摆着呢吗。”

“那你说说,看上我们沐橙什么了?”

不单叶修,苏沐橙也局促起来。“妈你怎么这么八卦!”

“女人的天性吧。”她随口打发苏沐橙,追问叶修,“你快说说,我想听听。”

苏沐橙脸红彤彤的,低头猛扒饭。

叶修“呃”了一声,又“那个”了一声,斟酌半天,终于说道:“我觉得沐橙什么都好的。”

苏沐秋喊:“花言巧语!!妈你看!”

苏妈妈抿着嘴笑,笑一阵停下来,忍不住,还想笑。

“真心话好不好,就是让你顶了一次锅,大舅子你不要对我有偏见啊。”


晚饭后,苏妈妈洗碗,苏沐秋照例被胁迫捏肩陪聊,苏爸爸则开始了他的夜生活——打斗地主。叶修喝了两杯红酒,多少有点儿犯晕,但不想让老丈人瞧出来,和苏沐橙发了条消息,苏沐橙便领着他去她卧室。

大痣正卧在卧室的地毯上,睁着眼,幸福地直打呼噜。

苏沐橙跟他介绍:“他叫何若愚,你应该知道吧?”

叶修原本低着头,听了,把头微微抬起来,仿佛睁着眼睛就很吃力似的,“嗯”了一声。

他半醉不醉的时候,看起来真的很乖——原本乖这个字眼跟他不太沾边,这个搭配就像把魏琛和香水联系在一起一样古怪。苏沐橙心里水汪汪的,软成一片,抬手揉了揉他发顶,手感很好,于是接着顺,一下一下沿着头发下垂的方向捋,他也不抗拒。末了苏沐橙捧起他的脸,搓了两把。

“别得寸进尺啊。”他拂开她的手,有气没力地走过去。
苏沐橙倚在门框边打趣他:“哎,感觉怎么样,招架得住吗?”

“小意思。”他挥挥手,跨过大痣的时候有些许拿捏不准距离,差点儿踩到它,吓得大痣从地上爬起来,嗷嗷地跑出去了。“——你觉得我发挥得好吗?”

苏沐橙想了想:“其他还行,但是那个回答,有点油腻。”

“哪个?”叶修回头,皱起了眉。

苏沐橙学他刚才岁月静好的样子:“沐橙什么都好。”

叶修哈了声,酒醒了一半,又慢慢地挪到了她面前:“实话,怎么都不信我,冤死了。”

“鬼才信你。”苏沐橙小声嘀咕着,把脑袋撞进他怀里去。

他便顺势把沉重的肉身挂到苏沐橙身上,声音黏黏糊糊地说:“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吃羊肉泡馍,那时候很多人都问我,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吃?其实它真的有点油,掰饼还很麻烦。喜欢,就是喜欢,我喜欢你是因为……我觉得你好,你什么都好。”

苏沐橙并不感动,甚至还有些冷漠:“我比较想知道我哪里油,哪里麻烦……再说这不是张志明的话吗。”

“你领会其中的精神就好了。”他更加放肆地埋进她的颈窝里去,那里暖和,光滑,柔软,还有淡淡的香气,他几乎要就此睡过去了。

月明星稀,黑漆漆的屋子里没开灯,静悄悄的,卧室门开着,楼下传来苏沐秋的暴喝:“大痣!何若愚!你给我过来!这威化袋子是不是你撕开的……”

叶修冷不丁开口:“今年你的生日,在年后对吧?”

“对啊,你要送我礼物吗?”

“当然了,这事可不能忘了。”叶修松开她,手摸进兜里去,“今年送你个大的,猜猜?”

苏沐橙背着手:“我可不猜,你赶紧拿出来,不然不收了。”

“唉,”叶修装模作样叹了口气,“好吧,既然如此不期待的话,那我就随便展示一下——喏,这是我第一赛季的冠军戒指。”他把戒指套进苏沐橙的大拇指里,和苏沐橙纤细的手指比起来,戒指还是显得有些大。

苏沐橙哭笑不得,正要说话,叶修又掏出一枚:“这是我第二赛季的冠军戒指。”塞进了她的食指,这枚显得更大了,几乎在她食指上晃悠。“如你所料,肯定还有第三枚。”中指也戴上了。

苏沐橙仿佛料见了什么,突然说不出话来,万般情绪哽在了胸口。

“别急,还有一枚,”叶修笑了笑,往裤袋里掏,突然脸色一变,骂了句,“操,那枚在我包里。”

再旖旎的氛围,都在他这声情真意切的“操”里烟消云散。

“你留在此地不要走动,我下楼去拿个戒指!”

他飞奔下楼,过了一会儿,又飞奔回来,喘着气,打开一个深红色的戒指盒,里头插着一枚小巧精致的钻戒。

“这个是订婚用的,你先戴两年,等我退役了,我们再买个更大更漂亮的婚戒。”他小心翼翼地解释着,末了加上一句,“……你看行吗?”

“这事你家那边可还没说起呢……”苏沐橙手微微发颤,手上的戒指互相碰撞,发出叮的一声。

“……说出来不怕你笑话,我妈复印了一叠你的照片,天天在邻里亲戚间传阅。”

苏沐橙的表情说不上是想笑还是想哭,一阵风云变幻,最后伸出丁零当啷的左手:“帮我戴上吧。”

叶修取出戒指,缓缓套进她的无名指,大小正合适。

楼下,苏沐秋又在哀嚎:“妈——我真不想去——”

“那这三枚呢?”苏沐橙示意她手上直晃荡的三枚冠军戒指。

“等我再拿一枚,这只手不就满了,酷不酷?攒够十枚,我就串起来给你做个手链,攒够二十枚,还可以做个项链。戴出去,多拉风。”叶修笑,“你想要的话,都给你。”

苏沐橙畅想了一下头戴二十枚银戒项链的样子,忍不住打了个哆嗦。

“真富贵。”

叶修轻轻托起她的左手,问:“喜欢吗?我擅自选的。”

苏沐橙脸上的笑意挡也挡不住,现学现用,摇头摆尾地说:“我觉得它好,它什么都好。”

叶修也笑了,他拥住她,身体前倾,额头抵住她的,压迫着将她抵到背后的门框上去,胡乱蹭了两下。


“提前祝你生日快乐。”

他歪过头,在她唇上亲了一口。


END


2018-02-18 评论-47 热度-1668 叶橙苏沐橙0218成年快乐
 

评论(47)

热度(1668)

  1.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抱叶蝉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