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叶蝉  

游冥冥 03

浪回来了~




03

 

九月中旬,叶修和苏沐秋拿着几百块钱开始对他们的小房子进行改造。

苏沐橙后来再追忆,已经记不清这件事是什么时候开始的。她上学早出晚归,有一天回来发现屋子中央多了一盏节能落地灯,代替了它那浮夸又易碎的前辈,有一天回来又发现厨房生满了霉斑的潮湿角落重新被刷得雪白。接二连三地,墙壁上的细小裂缝与污渍被廉价又好用的墙贴巧妙地遮盖住了,写字台和旧橱柜一类笨重又老化得厉害的家具,叠罗汉似的拼了起来,挪到容易漏风的小窗前,拿几块布严严实实盖住了,屋子便一下多出来好大一片空地。

十月接近尾声的时候,苏沐秋问网吧老板借来一套工具,和叶修一起将那张床脚坏了的床翻了个面儿,把剩余三个床脚都锯了,再用砂带机将断面磨平,套上脚垫。他自己琢磨了一会儿,又用建材市场买来的固定片和螺丝把床底歪七扭八的木板重新固定。

叶修在一边盘着腿,看得眼神发直。

论如何与生活斗智斗勇,他和苏沐秋之间大约差了六十六个叶秋。

 

十一月起,气温缓慢而稳定地开始下降。

这意味着叶修从家里带出来的几件衣服,已经不足以抵御秋风了。

他不得不痛心疾首地从小金库里掏出一部分钱,给自己买点儿厚衣服。

苏沐秋看着他打开网购页面,真的是不能懂了。

“真是有病……”

“好好的你怎么骂人呢?”

“你家里没衣服吗?”

“我没带出来啊。”

“你不打算回家了?”

叶修不说话了,全神贯注地网购。

苏沐秋等了一会儿,忍不住又问:“你到底打算什么时候回家?过年总是要回去的吧?”

“不知道,再说吧。”

苏沐秋看看他,欲言又止,好像一个操心的老父亲。他不明白叶修在外还有什么可留恋的,迟迟不肯回家。

总不能是因为还有一个月,荣耀就要公测了这件事吧?

不过叶修仍旧保持着每周跟家里报平安的习惯,这苏沐秋是知道的。苏沐秋有一随身携带的手机,是为了苏沐橙有急事能和他及时联系的。叶修用他这部手机虚拟定位,给叶秋发QQ消息。

他第一次跟叶秋联系,消息发出去不过十分钟,父亲就锁定了他的位置。

——好家伙,在乌鲁木齐。

那头发来一个视频邀请,叶修的手微微发抖,立时来了个逃跑三连:拒绝,下线,关机。

第二周,他定位在嘉峪关,随后一路南下,最近已经来到了武夷山下,狡兔N窟,让家里没办法锁定他到底在什么位置。

这周周日,叶修惯例报平安。

叶秋咬牙切齿:这么久了,你在外面倒还是蹦跶得很欢。

叶修:是的,我过得挺好,所以别催我回家了。

叶秋:你就这么不愿意回家?

叶修:回家了好让你们管吗?

叶秋不说话了。

叶修说:我的定位是假的,别查了。

叶秋:早就知道了!

叶修:要是我哪天发来一个真的定位,你们可能也不敢相信吧。

叶秋气得胃疼。

 

十一月中旬,H市连绵不绝地下了好几天的雨,气温骤然跌低,仿佛提早进入了冬季。

叶修冷到怀疑人生,已经快在屋里呆不住了。

“B市这时候已经开暖气了……”

苏沐秋原本正在荣耀官网上查资料,听了忍不住哈哈哈大笑三声:“——你想家了吧?”

叶修哆哆嗦嗦地:“我想你妹。”

苏沐橙从屋里探出一个脑袋:“你想我?”

苏沐秋笑得停不下来。

叶修蹲在椅子上,双臂抱住自己,把自己裹得像根大萝卜,望着窗外硬邦邦的、冻得发青的云朵发呆。

苏沐秋瞥了他一眼:“冻傻了。”

“我在想,我们买完新电脑,下一步就是买电暖器。”

“这是什么?”苏沐秋指着墙上的空调。

叶修忿忿地:“你给开吗?”

“这才什么时候你就想开空调?”苏沐秋念叨着,“养不起了养不起了。”

叶修最烦苏沐秋嫌他娇气,扯着脖子喊:“沐橙——你冷吗——”

“还可以吧——”

苏沐秋:“哈哈哈哈哈!”

叶修:“……你们南方人真可怕,我走了。”说着打开抽屉拿钱。

“哎哎哎,人可以走,钱留下。”

“我去网吧!”叶修气道。

“那我也去!”苏沐秋立马从椅子上跳了起来。

苏沐橙听见了,也跟了出来。

叶修问:“写完作业了吗?”

“没有,回来再写。”苏沐橙套上鞋,“网吧暖和一点。”

叶修嘴角一翘,凑到她身边问:“其实你也觉得冷吧?”

“一点点吧。”苏沐橙小声说,“就一点点。”她用拇指和食指捏着一道缝,比划着。

苏沐秋把两人挨在一起的肩膀掰开,挤了进来。“背着我说什么坏话呢?”

叶修不耐烦:“夸你呢。”

苏沐秋明显不信:“夸我?什么?”

“夸你的鼻孔深邃。”

三个年轻人吵吵闹闹,把楼道踩得咚咚响。

他们在楼下碰见了田阿姨的女儿珊珊,苏沐橙跟她打了个招呼。她有点儿怕生,拉扯出一个不太标准的笑,低着头飞快地走了。

“你们什么时候熟的?”苏沐秋问。

“也不熟,就是有一次我们上公开课,临时要借一本书,我想起来珊珊姐姐在楼上,应该有书,就跑去借了。”

“她给你了吗?”

“当然给了呀。”

苏沐秋点点头:“哦,那就好。”

 

周末的嘉世网吧里人头攒攒,一进门就能看到大幅的荣耀广告。

苏沐秋跟网吧老板比较熟,顺利要到了两台机子,苏沐橙则照旧搬来一把小板凳,坐在两人中间。

叶修在网吧里暖和过来,抓紧时间开始赚钱。

他戴上耳机,争分夺秒地代练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账号——提前完成是可以多拿一点点钱的。

他的右手边也坐着一个未成年,只不过罕见的是个女孩儿。未成年见未成年,两眼放精光,尤其游戏打得厉害的。她看到操作者毫不费力地把一群人串起来打,屏幕上血流成河。

她只顾着看游戏,没有注意这人左手边还坐着一个小姑娘,正盯着她手中捧的饮料。

 

叶修是最先注意到的。

他起先以为在看他打游戏,随后很快发现不是,那目光直直地越过了他的手臂,落在另一个女孩儿身上。

叶修也往他右边看。

苏沐橙连忙把目光收了回来。

女孩儿则讷讷地调整坐姿,目不斜视地盯着自己的电脑看,单箭头的循环三角被打破了。

叶修不知道苏沐橙到底在看什么,他又瞥了一眼,注意到了女生手里捧着的纸杯子,包装干净漂亮,那姑娘捧着它有一口没一口地啜饮着,由于烫口,还呵着热气。

空气里飘来热巧克力的香味。

傍晚的时候,热巧克力姑娘要下机,临走前又看了一眼叶修屏幕,这才脚步沉重地离开网吧。

叶修早就注意到她磨磨蹭蹭下机的动作,在游戏里无所事事地跑了一会儿,见她出门,便跟了上去。苏沐橙目送他出门,忍不住问苏沐秋:“他干什么去呀?”

苏沐秋看了一眼:“谁知道,买东西吧。”

结果不是,他空着手晃悠着回来了。他接收到苏沐橙追来的询问的目光,便解释了一句:“太闷了,出去透透气。”

苏沐秋挤兑他:“说暖和的是你,说闷的也是你。”

叶修戴上耳机:“闷热懂不懂?知道你不懂。”

苏沐秋:“呸!”

 

十二月三日凌晨,荣耀正式开服。

苏沐秋念叨了快有两个月了,一大早就拖着叶修来嘉世网吧占好座位。早晨人还不多,他们正要落座,对面一台机器后面的人就“呀”了一声,探出脑袋跟他们打招呼:“这么早啊,大神。”

苏沐秋茫然,这片网吧认识他的人倒也不算少,但这人确实没什么印象。

叶修认了一会儿,反应过来了:“你是那个——热巧克力。”

热巧克力噎了一下:“乐巧。”

苏沐秋想笑:“真够谐音的。”

叶修补刀:“这得舌头卷不过来的才觉得谐音——你也来等荣耀吗?”

姑娘笑眯眯地:“对啊,宣传得这么带劲,必须过来感受一下。”她说着兴冲冲地换到了叶修旁边一台机子上坐,“大神我可不可以跟你们一起啊?”

“可以啊。”叶修见她带了个蓝色书包,手里又握着一杯饮料——仍旧是那个贵得他下不去手的牌子。

下午开始,网吧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,及至傍晚已经坐满了,后来上机的客人找不到位子,伫在门口流连张望,这群人流又吸引着其他为了荣耀出来寻觅网吧的人。这家老板的准备做得太充分,每一台机子都配了登录器。

苏沐橙从人堆里挤了进来,陶轩正站在前台,看到她连忙指了一下:“你哥哥他们在那里。”

“谢谢陶哥!”苏沐橙照例搬了把小板凳跑了过去。她跑过叶修身边,犹豫了一下,回头看了坐在旁边的女生一眼。

苏沐秋问:“作业做完了吗?”

“嗯。”她点点头,“今天人真多呀,都是来打荣耀的吗?”

“对呀,幸好我英明神武,来得早。”苏沐秋跟叶修说道,“是不是?”

叶修把椅子往旁边挪了一点,方便苏沐橙坐在中间。热巧克力的注意力便从游戏转移到了苏沐橙身上。

苏沐橙往手心里哈了口气,搓了搓,掏出一本封皮老旧的小说开始看。

叶修问:“你看得到吗?会不会影响视力?”网吧里的灯光总是相对昏黄,这是为了防止电脑屏幕反光。

“我觉得挺好的,很像护眼灯。”

“护眼灯?贵吗?买一个?”苏沐秋在一边问。

苏沐橙低头看小说,心不在焉地说:“不用了吧。”

热巧克力收回目光,捧着饮料喝了一口。

 

零点,网吧里的客人纷纷精神为之一振,掏卡的动作整齐划一,但是插卡就显得参差不齐了,每个人都摸索着这种登录方式。登录进去之后,玩家开始欣赏游戏的建模,操作流畅,造型精美,兴奋过后又面临一个问题,取啥名字。

苏沐橙给叶修和苏沐秋各自取了名,热巧姑娘想破了头,每一个都不够满意,便探过头看他们取的什么名字。

“一叶之秋?”她问,“哎大神,我取什么名字会比较厉害?”

叶修刚进游戏,正在体验,反应了半天才吐槽:“取名字和厉不厉害有关系吗?”

“有啊,有的名字,一看就有高手风范,”她说着,“比如你这个吧,一叶之秋,一看就是一叶知秋已经被人使用,所以随便改了一个字,体现出你身为高手对昵称这种身外之物毫不在意的洒脱。”

“成语里的错别字只会体现出我的不学无术。”

苏沐橙在旁边不满地:“喂喂。”

“可是你游戏打得厉害啊!”

叶修被捧得实在是找不到话接:“……你就叫热巧克力吧。”

她愣了下,回头输入,一打回车,就进去了。

“那我就叫热巧克力了。”她郑重点头。

游戏里人太多了。苏沐橙在一边看了一会儿,看得直犯困,声情并茂地念了起来:“荣耀OL,介四里没有挽过的船新游戏,挤需体验三番钟,里造会干我一样,挤到无法动弹!……哎,我睡觉去了。”

苏沐秋在忙装备编辑器,叶修眼看也是没事做,便抄起椅背上的羽绒服:“我送你。”

“哎?大神你……”热巧克力见他起身,脑袋跟着转了一百八十度。

他说道:“回来再玩。”

“那你回来帮我带个咖啡好不好——”

叶修顿住脚步。

她迅速从口袋里摸出几张凌乱的钞票,随便数了一下,递给他:“就出门往左边拐,一直走到路口就有一家,什么咖啡都行,要大杯的。”

倒是顺路。

 

十二月的北风呼呼地往任何有机可乘的缝隙里钻,冷到了骨头里去。

叶修想先送苏沐橙回去,但她执意想跟去咖啡店。

“想喝吗?”叶修问。

苏沐橙一脸的“当然不”:“都快一点了。”

咖啡店二十四小时营业,暖黄色的灯光洒在台阶下,门口用彩色粉笔画的各种饮品明码标价,贵得吓人。叶修看了一会儿,苏沐橙指着其中一款说:“要不买这个吧?”

“好。”叶修掏钱时又问了一句,“要不要喝热巧克力?这里有。”

苏沐橙正低头发呆,连忙笑道:“真的不用啦,太晚了。”

“那就要这个,大杯。”他对收银员指了下其中一个。

叶修送苏沐橙到弄堂的拐口,苏沐橙不让他再送了。“咖啡会凉的。”

“路有点黑。”

“旁边还有好多家灯亮着呢,都是认识的。”

他们在路口磨叽了一小会儿,不远处田阿姨就推着卖夜宵的小车回来了,车上什么都有,煮得喷香。珊珊跟在旁边帮推着,隔了几步远的路,就互相看见了。

“怎么还没回家的?”田阿姨看到他们十分惊讶,“你哥哥呢?”

苏沐橙回答:“哥哥还在忙呢。”她闻了闻,“好香啊,阿姨,我想买一串。”

“多买几串呗。”叶修凑上去帮她挑串。

珊珊等在一边,看看苏沐橙,看看叶修,再看看叶修手里干净漂亮的纸杯子。

“那我跟阿姨珊珊一起回去吧。”苏沐橙边吃边赶他,“你快点,咖啡要凉了。”

叶修点头,他转身往前走,路宽阔,灯火通明,在他身后,苏沐橙跟着板车一起隐没进黑暗之中。

 

H市的气温逐渐降到零下,十二月的最后一场雨更是雪上加霜。

苏沐秋和叶修窝在网吧里吹着暖气打荣耀,好不快活。半个月过去,一叶之秋和秋木苏早已是游戏里出了名的高手,热巧克力跟着玩,已经有些吃力。她倒也乐此不疲,经常跑到嘉世网吧里来找人。她玩儿的是拳法家,输出全靠喊,叶修时常要忍受她坐在旁边咆哮着喊出技能名字,手上噼里啪啦一顿乱按有如脸滚键盘,随后惨烈地迎接GG。

热巧克力问:“我有没有什么闪光点?”

叶修点评道:“气势很好。”

“还有吗?”

“嗯……手速不差。”

“真的吗?我也觉得。”她还要说点什么,叶修突然打断了她,举起手招呼道:“这边。”

苏沐橙背着书包提着伞跑了过来,她的头发有些打湿了,一绺一绺地挂着,嘴唇冻得发白,书包布料则湿了一大半。

苏沐秋问:“冷不冷?”

“太冷了,雨伞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划破了,”她微微喘气,又说,“我走出来发现漏雨,还好同学的伞大,我们一起撑过来的。”

“划破了?”叶修拿过苏沐橙的伞,试着撑了一下,想看看哪儿破了,还能不能修补。

伞面被撑开,只见皮卡丘仍旧耷拉着耳朵,咧着嘴,兴高采烈地坐着,圆圆的眼珠却是被戳破了,豁开两个空洞洞的口,看起来竟有些瘆人。



2018-02-07 评论-37 热度-596 叶橙
 

评论(37)

热度(596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抱叶蝉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