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叶蝉  

游冥冥 02

本章关键字大概是【穷】……

 

 

 

02

 

九月初的时候,苏沐橙进入附近一家初中上学。暑假里她窜了点儿个头,跟叶修第一次看到的模样又不太一样了。女生发育的早,变化很快,从小孩儿到少女,不过是一眨眼的事情。

 

这天苏沐秋有单生意要赶着做完,上厕所的时间都精心计算,早上便知会苏沐橙让她自己回来。苏沐橙的新学校到家也不算太远,只当初踩点的时候发现中途要路过一片荒废的旧公园,那附近还有个垃圾场,道路七弯八拐,直上直下,总令人觉得容易出什么意外,不过多花十分钟绕开就是了。

叶修提前完工,闲着也是闲着,便自告奋勇去接小姑娘。

 

校门口小超市的遮阳蓬上蹲着一排呆头傻脸的麻雀,忽地一哄而散,原是底下透明的空调门帘被掀起,有人走了出来。

叶修拧开冰矿泉水灌了一口,甩了甩掌心里遇冷凝在瓶身上的水珠,走到树下,一脚踩在悬铃木四周的水泥台子上。

树边停着一辆车,车窗降下来,有个家长探出头问他:“同学,你们学校初一的学生放学了没有啊?”

窗口送出来一阵空调冷风,吹得人心旷神怡。

叶修话到嘴边,又改口道:“快了吧,今天不是军训最后一天么,肯定放得早。”

“我们等了半个多钟头了,看来看去一个人都没有,”那女人大约平时多讲本地话,普通话带着生硬的南方口音,“三点钟他们的大巴就回来了嘛。”

“哦,那可能还有事儿交代呢,”叶修寻思着要多扯几句,吹够冷气,“您看,他们晚上还有个篝火晚会,要跟教官告别,眼下可能正哭呢,您让他们哭会儿。”

女人又问他:“你是哪个年级?我听你讲话好像不是本地人哦。”

他换身校服就能混进学校里,看起来特像别校翘课混日子的在这里等小女朋友。

驾驶座上的男人抱怨道:“有完没完,热死了。”

女人回头丢了几句本地话,回头就把车窗升上了。

叶修十分遗憾。他把矿泉水瓶贴在自己手臂上,抬头望天。

天又闷又热,云朵压得严严实实的,下面的热气散不去,上面的光也透不下来,仿佛还兜着一场大雨,看起来不妙。

叶修来时没带伞,赶紧祈祷千万别下雨。

他的祈祷简直比天气预报还毒奶,立马就有一滴雨水噼啪砸在他四十五度仰望天空的脸上。

电动伸缩门发出一阵摩擦的噪音,一群学生涌了出来,天上闸门同时间大开,暴雨如注。

 

等在校门外的家长纷纷支起伞,没伞的躲到了遮阳蓬下。叶修把空矿泉水瓶丢了,也想躲进超市,但如此苏沐橙出来第一时间看不到他,他也看不到苏沐橙,总是不太放心,便站在树荫底下没动。

人声由远及近,叶修率先在人堆里找着了少先队员苏沐橙。他找的不是人,是伞——苏沐橙的伞面上有只耷拉着耳朵的皮卡丘,高高兴兴地坐着。

他站到围着悬铃木的坐台上,朝她招手。

苏沐橙远远地看到他,很是意外,快步走过来。

“你怎么过来啦?”

叶修正欲回答,一瓢雨水从树叶里漏下来,连续浇在他后脑勺上,他一个激灵,缩着脖子从坐台上跳下来,那模样好像一只战战兢兢,练习入水的大鸭子。

苏沐橙顿时就笑起来了。

她把皮卡丘往他头上挪过去,还不住颤抖。

叶修没懂她到底在笑什么,看了她好几眼,只觉得小姑娘看起来聪明机灵,其实有点傻乎乎的。

暴雨天,两个人撑一柄小伞,脏兮兮的水和垃圾在路边流淌——到底有什么好傻乐的。

 

两人在滂沱的雨里艰难地走。

叶修撑着伞,大半块伞面都挪到苏沐橙头上。雨水已经把他一边的肩头打湿了,苏沐橙极力坚持,推着他胳膊叫他举在中间就好。

叶修又不动声色把手腕朝她那边倾斜一点。他本是想来帮把手的,最后却添了不少麻烦。

家里家教很严,但他依然从来都是被照顾着的。叶秋作为他弟弟,扮演的是“一起闯祸”,或者“闯祸未果可以丢锅”的角色。他没有学过怎么去照顾一个人,一时有些惶惑,生怕辜负这个身份。

“你稍微往前走一点,雨在后面。”他不无多余地叮嘱道。

雨这么大,伞这么小,其实往哪站都只有被打湿的份儿。

这时候父亲是怎么做的呢,他皱眉想了想。

——父亲是开车来的。

要不然打出租吧。

话到嘴边他又生生咽了下去。他们哪有这个闲钱,还不如攒着买新电脑呢。刚来那阵子他还对自食其力这件事抱有不切实际的乐观想象,吃穿用度并未苛刻自己,现在已经差不多认清了现实。

穷啊。

 

苏沐橙看他脸色,好像知道他在想什么,笑嘻嘻跟他说:“这几天这么热,下场雨最舒服了,多凉快。”

她伸出手接雨,不过一会儿半条胳膊就跟水里捞出来似的,她捏捏掌心的水,忽然朝叶修身上甩去。

几滴水落在他脸上,叶修拿手一抹。

苏沐橙问他:“是不是很凉快?”

“凉快。”他点头。

“下雨的时候站在雨里淋雨,和缩在伞下面被雨打湿可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,哥哥说的,”苏沐橙的声音不疾不徐,在巨大的雨声里显得十分清亮,“现在的季节,下一场雨,天气就要凉一点,再过几天肯定不会这么热了。”

叶修猛地为刚才心里升腾起的烦躁感到些许羞愧,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声。

 

他发现他并没有做好独自生活的准备,他的防线太薄弱了,一场大雨都能让他自乱阵脚,他还不如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。这个认知让他的脸颊都烫了起来。

 

走到一条岔路口,苏沐橙指了指右边:“走这条吧,近一点。”

这便是之前苏沐秋叮嘱苏沐橙绕行的那条路,路两边是厂房的围墙,树木稀疏,前面有个废旧的小公园,健身器材坨在一处,还有秋千和沙坑,平时没人在这边玩,点炮仗的倒是很多。弯道附近有一个垃圾场,酸臭味经久不散,垃圾场上方是个陡坡,坡下马路的墙壁上漆了红色的“事故频发,减速慢行”八个大字。

叶修边走边环顾,并对这一片居民的承受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。

“听你哥的,以后别走这儿,下雨更别走。”

“其实还是住了很多人的吧。”

“人多没用。”叶修说。

他把打湿的袖子直接拽到肩上,露出少年完整的线条流畅的臂膀。苏沐橙见了也想有样学样,被叶修制止了。

“你学我干什么,你是女孩子。”

但大概是校服湿透以后贴在身上实在不舒服,她又缩起脚把裤腿卷了上来,卡在膝盖上面,露出两条纤细的小腿,在濛濛的雨中白得发亮。

叶修实在拿她没办法。

 

到家的时候两人的鞋子通通湿得能踩出声音来,叶修本打算直接去网吧找苏沐秋的,眼下只好跟苏沐橙一起回家换身衣服。

他拿热毛巾擦拭了一下,从浴室出来时,苏沐橙已经把自己收拾好了,换了一条宽松的裙子。

窗外雨势渐收,房间里很安静,只有转页扇导风轮规律的旋转声。叶修拿毛巾在头上胡乱搓着。从他的角度正好能看到她坐在床沿,安静地用毛巾擦头发。

苏沐橙转过头,也看见了他,两人的视线在空中交汇,俱是一愣。

随后,毫无征兆地,客厅的吊灯突然脱落下来,干脆利落地砸在地板上,来了个粉身碎骨,玻璃、塑料和金属碎片满地都是。

两个人目瞪口呆。

苏沐橙跑出来拍了拍胸脯:“幸好你没走出来。”

那灯就在叶修正前方砸下来,给他吓了一跳。

“这灯怎么说摔就摔……刚来的时候是柜子门劈了,前几天床脚也坏了。”

苏沐橙愁眉苦脸。

叶修觉得自己可能说错话了,连忙取来扫把和垃圾桶,一边打扫一边安慰她:“没事儿没事儿,再装一个,我早就觉得这灯太浮夸,跟咱们朴实刚健的家庭风格不是很搭……你躲开点,都是玻璃渣。”

苏沐橙默默地走进厨房,开始洗菜。

叶修说的没错,但不全是,在他来之前,家里还坏了其他东西。按理说,这些东西早在他们搬进来之前就该检查好。在他们签订的租房合同上,并没有房东负责非人为损坏物品这一条款,因而所有老化家具都由他们自己添补,她和哥哥已经习以为常了。

 

叶修反复检查,确认地板上再没有玻璃渣,这才束好垃圾袋口,准备一会儿出去的时候扔了。

苏沐橙已经做上了饭。他们还是自己买菜做饭居多,能节下不少开销。最近一次大餐还是叶修请的那顿,那几乎是他们过年时的配置。

她做好饭,把饭菜添进饭盒里,两份给叶修,一份自己吃,吃完她还要回学校去,晚上有一个告别教官的篝火晚会。

“你去找哥哥吧,不然他该担心了,”苏沐橙说,“我自己去学校。”

“别走那条……”

“知道啦,”苏沐橙大幅度点头,“我走人最多,路最宽的。”

 

叶修走进网吧的时候,苏沐秋正不住地往这边看。

他看到叶修进来,才松了口气。

苏沐秋一口气说道:“怎么去这么久?外面还下大雨了,我记得你没带伞,那沐沐……”

“瞧你那操心的命。”叶修把饭递给他,一件一件汇报,“淋湿了,回家换了衣服,饭给你,沐橙回学校去了,还有吊灯碎了。”

苏沐秋一脸吃了屎的表情:“啊?吊灯怎么碎了?”

“啪——”叶修做了个手往下压的动作,“就碎了。我跟你说,真挺危险的,还好没人走在下面,这要是砸到了人……”

“靠!”苏沐秋站起来,饭也不吃了,要往外走。

叶修拉住他:“哎,吃饭啊,你干嘛去?”

“我找那姓王的去,这都坏了多少东西了,现在灯都砸了,哪天要是墙塌了,他可能还找我们索赔,他怎么不改名叫王八?”苏沐秋越想越气,“万一那灯就砸到沐橙了呢?”

叶修赶紧“呸”了声:“有没有点好话?”

苏沐秋扭头就走:“反正我要去找他好好谈谈。”

叶修愣了愣,赶紧跟上他,还不忘拿走饭盒。

 

姓王的是个三十多岁的男人,又瘦又黑,像根烧焦的火柴棍儿。

并且和他们一样,一个赛一个的穷。

他是个二房东,屋子真正的房主租给他,他转租给苏沐秋,赚差价。他有个患渐冻症的老母,这点房费连给他那老母治病的零头都不够。

叶修知道这种病。

那真是个无底洞。

明知终有那么一日,还准备熬到山穷水尽,他至少不算太坏。

“我实话跟你们说吧,这租房的合同就是我签给那个房东的那份,我都没改过!”他两手一摊道,“我没文化啊!他就欺负我没文化,看不懂这种东西,你不是也看不懂吗?”

苏沐秋脸黑的像锅底。

“再说了,你们现在不是多了一个人嘛,”他指了指叶修,“多一个人摊钱,不是更好嘛。以前不说,哦,现在多了一个人就来找我谈了,人多欺负我是不是?我告诉你,一分钱我都拿不出来!”

苏沐秋想上去锤死他。

合同白纸黑字,房东还穷鬼一个,叶修便知道这事基本没戏。

要不是他母亲重病在床,根扎在这儿,他真怕这人穷疯了,卷款跑了。

事情不了了之。

 

两人一前一后回到家,默不作声地开灯进门。

苏沐秋走过去,把自己丢进椅子里,仰面倚着,过了会儿,语气轻快地说:“没事,不就是钱吗,能用钱解决的都不算问题,我们现在有两个人赚钱,以后还有沐橙,肯定可以过得很好。”

他从椅子上扭过头来:“你是不知道,之前我们为了解决户口的问题,简直,那叫什么,上天——什么无门。”

叶修:“上天无路入地无门。”

“对!”说着他又感到庆幸,“幸亏办妥了,那姓王的说的也不全错,没文化就是吃亏……但我没关系,”他笑了笑,有点儿自豪地说,“养家赚钱这种事儿呢就由我来做,只要沐橙可以上学读书,那也没差嘛。”

叶修看着他,不知该说什么。

他知道渐冻症,知道“上天无路入地无门”,却不知道孤儿如何落户,不知道二房东并不合法,不知道如何带着一个妹妹讨生活——在碰到他们之前,他连自己都快养不起了。他甚至突然想,如果苏沐橙因为淋了雨而着凉,是不是又多了笔养病的开销?

苏沐秋还在对着电脑念念有词,不知是说给叶修听,还是自言自语:“我要赚很多很多钱,我要把所有的路都铺好……”

叶修看着他,突然问:“咱们现在手里有多少钱?还有没有钱把房子弄一弄?”

苏沐秋被打断,想了一会儿才说:“一千——三百四。”

“要是这个月就把房子补补呢?”

“哪有钱?”苏沐秋皱眉,“你看啊,下个月的房租,老样子留出五百,网费一个月怎么也得五百,吃饭三百,沐橙的生活费要给五十,不能让她同学看不起欺负她对不对,这么算咱们一个月的开销卡在一千四。那电脑买不买?好一点的电脑可以多赚钱啊。沐橙的学费攒不攒?现在还是义务教育,以后上大学、买新衣服、出去玩儿的钱攒不攒?往远了说,嫁妆……”

叶修打断他:“你是不是少算了水电?”

“……”苏沐秋无语凝噎,骂道,“妈蛋!一千五!”

他掰着指头给苏沐秋算了起来:“这个月咱们拼一拼,肯定还能赚一千五,砍掉零头,就算一千的盈余……”

 

苏沐橙回到家的时候,看到俩人又趴在电脑前,各打各的。

她喊道:“我回来啦!”

“回啦!”苏沐秋笑着转过头来看了一眼,问她,“今天学校开心吗?”

“开心!”苏沐橙捧着书包跑过来,“我们唱了歌,教官还送了我一个娃娃,他说看到这个的时候觉得特别像我,所以买下来了。”说着她从书包里掏出洋娃娃。

苏沐秋忙不过来,叶修那边正好结束,于是接过来看,是个金黄色卷发的洋娃娃,眼睛大的出奇,鼻头尖尖的,只是怎么看都跟苏沐橙长得不太像。

“只有你拿到了这个礼物吗?”

苏沐橙笑眯眯:“是啊。”

苏沐秋得意极了:“我们沐橙讨人喜欢,很正常。”

“你们呢?”苏沐橙好奇地打探,“今天怎么样?”

苏沐秋说:“特别好。”

叶修说:“贼顺利。”

“……是吗?”苏沐橙突然想起来,“啊对了,我刚才回来的路上碰到张姐姐,她说今天你们俩从网吧跑出来没付网费,记得明天去付清哦。”

“张姐姐”是网吧前台打工的。

苏沐秋跟叶修对视一眼,嗯嗯啊啊地应下了。

苏沐橙打量他们几眼,嘀咕道:“你们两个今天好奇怪。”

苏沐秋百忙之中又扭头看了她一眼,笑着摸了摸她的脑袋。

 

 

2018-01-28 评论-29 热度-646 叶橙
 

评论(29)

热度(646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抱叶蝉 Powered by LOFTER